close

九月時,由阿姐同事美惠姐那裡得知,她是公立小學附設幼兒園的廚工,每天煮上、下午點心給小朋友吃,午餐則有中央廚房一起煮,寒暑假跟小朋友一起放假但是薪水照領,薪水固定二萬九,雖然約聘職是一年一聘,但只要做的好基本上都能續聘,而且年終固定有一個半月。

我的天,這不是我夢想中的工作嗎?趕聚打聽到台北市有在約聘公立幼兒園的廚工,只要上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最新消息都有公告,事不宜遲報名了104年第12次甄試,選上一間離新北最近的【河堤國小】,趕在報名截止前在資料寄出,大約兩週後會公告口試名單,幸運的入選,但是此次此間學校共有7個人報名,我的媽呀,競爭這麼激烈是要怎麼玩。

口試時有要求自我介紹2分鐘,專業問題2分鐘,一般問題2分鐘,面試者提問2分鐘,時間超過會打鈴,大部份都說多講比少講好,美惠姐說問的問題都很簡單啦,如煮菜時看到菜蟲會如何處理之類,網路上也有題庫可以先下載預備,對我而言最困難的應該是自我介紹,當初報名寫的自傳只要500字,自我介紹要講2分鐘是要怎麼說?

好吧,既然是廚工,那就拿當初學中餐丙級課程面試的那套,說因為小孩嫌棄我煮的不如當廚師的老公(這不是廢話嗎?),才會想學廚藝,不但因此考取證照,還跑回學校進修餐飲管理課程,現在不但會煮中餐、西餐、蛋糕和麵包都難不倒,咦?因為烤箱問題,在家的蛋糕麵包好像常常做失敗,不過沒關係,我想甜湯之類應該難不倒我。

好不容易等到10/4,終於開始了,甄試地點在士林的雨聲國小,下捷運後要走一小段路,我是下午3:10分那場,到的時候人很多,不管是政府機關或幼兒園的都在一起,要等工作人員說,大家才能拿身份證報到,接下來就帶到各教室外面等,工作人員說明進去口試的流程,要抽兩個不同顏色的號碼籤給工作人員,然後他會問你再答,我排第五個,這間教室除了口試我報名的國小,還有其他國小的廚工也在這間,加起來有十個,所以等很久,等到我這間國小原本排在4:10那場的報名者來了,我們都還沒進到教室口試,好不容易開始了,前面幾個進去都能聽到歡愉的笑聲,因為等太久,外面這幾個就聊起來,有人說這間國小風評不好,有人說看到人這麼多,又反正有其他工作,就當來學經驗,聽得我也開始打退堂鼓,等到我進去口試的時候已經超過5點了。

好不容易換我了,一進門有三位主審人員,和一位工作人員,首先由自我介紹開始,不知是太緊張還是沒背好,只說不到1分鐘就結束,然後抽到的問題是1.說出你知道的消毒方式(只記得沸水消毒,就把水煮滾後再把要消毒的器具丟入)、2.如果採購進貨要如何驗收(看魚眼睛新不新鮮,肉有沒有彈性,裝箱的菜要連下方的都檢查)、3.給您 30 秒,您如何形容您自己讓人印象深刻?(這題剛好有寫到,但是沒有發揮的很好,大概只說了10秒),最後一題是主審者問的:如果今天上午10點要出什錦粥,你要花多少時間來準備(我回答從備料到完成只要2小時),不要懷疑,我回答的和這些一樣短,每一題回答都不到2分鐘......."就這樣結束了?"是每一題答完後他們懷疑的眼神,連準備按鈴的工作人員都很錯愕的向我確認才開始下一題,結論是我從進去到出來總共不到5分鐘,真糟糕,不用等結果公佈我都知道沒....望....了....。

這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,佷早就知道表達能力的重要性,尤其是去找工作面試時都需要自我介紹,但是常常想的和做的不一樣,明明想要表現好,可是實際會膽怯、沒重點,不會修飾詞彙、不會美化經歷等等....真的要改進,如果有說話技巧的課程,我一定要去上。

10月底了,看到有第15次的公告,最近是大安區的國小,一想到上班要騎近1小時的路程就有點懶,而且自我介紹還沒練好,最重要的是,要把之前的課本翻出來,重溫有關餐飲衛生、採購驗收的觀念,到底要不要報名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